总有人劝你吃灵芝,但一定没人告诉你这些
2017-07-12

近年来,红红火火的内调神器——灵芝,受到越来越多的人喜爱。作为中医药宝库中的珍品,灵芝具有扶正固本,延年益寿之功效。不仅中国人崇拜它,就连日本人、美国人也对这个神奇的东方“仙草”十分青睐。灵芝到底灵在哪里呢?

1498640398.jpg2000年,《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》将灵芝纳入其中,使其成为法定中药材;2010年,灵芝又被收录到美国药典,成为首批进入美国国家药典的中草药之一。灵芝无毒副作用,是可用于保健食品的真菌菌种,是可以药食两用的中华瑰宝。灵芝到底为何能传承千年,且风靡中外?现代又有哪些人群需服用灵芝呢?

-MyFileSystem-bbc321ce-9f97-45ea-abad-6e9d0048ea25-root-0796ca4c-eb3b-4434-9bea-e8cbc41d1927.jpg 

中医认为,赤灵芝入五脏,补益全身之气,灵芝对人体有益的成分有数百种,主要是甾醇类、生物碱、氨基酸多肽等物质,其中的多糖体、核苷类、三帖类是灵芝仙草的“灵魂”。此外,还有对人体有益的锌、锰、铁、锗等微量元素。 

看看这些有效活性成分是如何针对不同人群大显身手的。 

一、抑制肿瘤

1499742030(1).jpg

现代医学表明,自身免疫功能的低下或失调,是肿瘤之所以会发生并扩展的重要原因。灵芝所含有的多糖肽类、三萜类对多种肿瘤具有抑制作用。它可通过促进白细胞介素-2的生成,提升单核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,从而提升人体免疫功能,增强抗癌能力。

灵芝多糖具有免疫调节、抗肿瘤、降血糖、抗氧化作用等多种药理作用,是个不可多得的“全能王”。美国一位生物学家曾预言:“21世纪必将是多糖生命科学的时代。”灵芝不火,天理难容! 

二、保肝解毒

mhrf-cpmh-99626f20.jpg

灵芝自古被认为是养肝的上品,《本草纲目》记载,“灵芝明目、补肝气、安精魂”。灵芝三萜类化合物是灵芝保肝作用的重要有效成分,其保肝能力与抗氧化作用密切相关。老人们常说“养肝就是养命”,肝不好,未老先倒。尤其是压力山大的白领,还有爱生气,肝火旺的小伙伴们,要注意保肝护肝哦。

三、调节血脂血糖,保护心血管

1499741865(1).jpg

灵芝孢子粉的三萜类化合物和多糖含量比较丰富,而萜类物质和多糖均有一定的降脂作用。核苷、嘌呤类能降低血液黏度,提高血液供氧能力和加速血液微循环,并可镇静、降低血清胆固醇,消除动脉粥样硬化。血管有多长寿,决定了生命有多长寿。所以,好好呵护我们的血管吧。

三、改善睡眠

1499755648(1).jpg

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,然而随着年纪的增长,睡眠时间越来越少,尤其是老年人,深度睡眠时间少,失眠率高。灵芝多糖等成分对神经系统具有镇静、镇痛的作用,能有效提升睡眠质量。吃好,睡饱,心情好,这才是像样的晚年生活嘛。 

四、抗衰老

0c.gif

“驻颜有术”还是灵芝好

《本草纲目》记载灵芝“久服轻身不老”,灵芝所含的多糖、多肽等有着明显的延缓衰老功效,可显著清除机体产生的自由基,防止组织的过氧化,保护细胞,延缓细胞衰老。

不仅如此,灵芝还有平喘、止咳、祛痰及治疗慢性气管炎等其他“技能”哦。

3b8b5fcf4f744be5bf97f5421c9a97cc.jpg

真有“包治百病”的既视感,“仙草”之称果真不是白来的


常服用灵芝的人通常正气旺盛,五脏安康,精力充沛。尤其高血压、高血脂、睡眠差、肝功能有问题、免疫力差、患呼吸系统疾病等人群,灵芝会让你收获惊喜。最后,小康还是要再提醒一下大家,灵芝的精华都在孢子粉里,要吃就要吃破壁率高的,这样才更容易被人体吸收哦。



参考文献

1.张晓云,杨春清.《灵芝的化学成分和药理作用》[J].国外医药· 植物药分册 ,2006,21(4).

2.王守东,姜帆,王晓云 .《延年益寿话灵芝》[M].北京:人民卫生出版社,2010.8

返回企业资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