绿叶菜营养好,但很多人都吃错了
2021-04-21

中国人有多喜欢吃蔬菜?继天宫二号实验室、西沙海滩被中国人种上蔬菜后,中国南极科考站也实现了“蔬菜自由”,成了全南极伙食最好的地方。“人走哪儿,菜种到哪儿”,中华民族可以说将这项祖传技能发挥到了极致。

c8177f3e6709c93df66268f3a21f50dad00054ce.png

南极科考队蔬菜温室

但去年12月,嫦娥五号手捧月壤,为大家带来了一个令人无比遗憾的消息:月壤无法种植种菜!根植在基因里的饮食密码,对我们的影响超乎想象。对部分中国人来说,一顿饭没有主食可以,没有肉也能忍,但绝对“不可食无菜”!

这不仅是口味的问题,蔬菜跟人体健康也息息相关。以前驻西沙岛的军民吃鲜菜基本靠船运补给,海带、粉丝、腐竹、南瓜倒是常见菜,因为长时间吃不到新鲜蔬菜,官兵缺乏营养补充,很容易出现口腔溃疡等情况。

 09fa513d269759ee7460a31083a280106c22df9d.png

西沙海滩蔬菜试验田

蔬菜,是科学界公认的对健康有益的食物。有人歌颂番茄,有人赞美胡萝卜,有谁想过其实蔬菜中的全能冠军,是朴实的绿叶菜。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也建议,要餐餐有蔬菜,保证每天摄入 300~500 克蔬菜,深色蔬菜应占二分之一。绿色叶类菜就属于深色蔬菜,它们的营养价值确实独特。

营养全能冠军:绿叶菜

摄图网_501621732_banner_农民蔬菜大棚采摘蔬菜(企业商用).jpg

1.丰富的维生素。绿叶菜平均维生素含量居于各种蔬菜之首,维生素C、叶酸含量高,也是维生素K的良好来源。

2.富含膳食纤维。对于保持肠道健康、提高机体免疫力有着重要作用。
3.富含多样矿物质。绿叶蔬菜含丰富的钾,还是钙、镁等营养物质的重要来源。

4.富含珍贵的植物化学素。颜色越深,所带来的植物化合物越多。比如叶黄素能为眼睛补充营养、类黄酮抗氧化。
不过,绿色蔬菜中一些营养物质很脆弱,在炒蔬菜过程中,水溶性维生素会损失 不少,它们主要是怕热、怕水。

绿叶菜烹饪注意点

摄图网_500909681_banner_大暑 菠菜(企业商用).jpg

推荐吃法:白灼

绿叶菜最经典的吃法就是白灼,就是水焯之后加调味汁。白灼蔬菜如果只是加一些酱油、蚝油、香油,那是非常好的。

沸水快焯,水沸后下锅,叶片塌陷即可捞出

焯水时尽量保持蔬菜完整,焯熟后可切小块

焯水前在水中放少许盐和油,可让植物纤维更柔软

其他吃法:

做涮火锅、炖菜、蔬菜粥这些食物时要把握一个原则,蔬菜烹饪时间不要太长,否则营养素会大量损失。

不要隔夜吃

另外,绿叶菜不建议隔夜吃,因为亚硝酸含量较高,存放过久会转化成亚硝酸盐,对健康不利。

绿叶菜保鲜小妙招

摄图网_501735304_banner_茼蒿大棚除草的农民(企业商用).jpg

妙招1:绿叶菜保鲜放张纸

把绿叶菜表面的水滴风干掉、放入袋子,然后放一张纸巾进去。在冰箱冷藏时,纸巾会吸附一些水气,这样绿叶菜也就不会轻易腐烂了。

妙招2:芹菜、韭菜根部放入水中

新鲜芹菜、韭菜、茼蒿等应先择去黄叶,用细绳在中间宽松地扎起来。盆中放入适量清水,把芹菜根部浸入水中,可以保持3—4天较为新鲜。要想生活过得去,每天都得吃点绿。绿叶菜要吃够量、也要懂吃,才能最大程度地享受到它的营养价值哦!

参考资料:

[1]冯竞楠.营养达人就该这么吃[M].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:南京,2018:70.

[2]中国营养学会.中国居民膳食指南(2016年版)[M].人民卫生出版社:北京,2016:87.

6420.gif


返回企业资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