便秘别只知道吃香蕉,这8种食物比香蕉更管用!
2021-02-23

春节过去了,你有没有留下什么节日的馈赠呀?对,就是肥肉、腹胀、便秘之类的。

 大鱼大肉、蔬果吃的少

粗粮吃的少

喝水少

睡眠不足

体能太差

还有节食减肥

 这些都会导致肠道有情绪,以致于便便不能及时向你报道。然鹅,肠道不通、便秘,最容易让人烦躁不安。

 便秘.jpg

成都一名肛肠科医生“袅袅”今年春节值班,大年初一接诊了一位大爷,他因为便秘四五天了,时间太久,来医院只能灌肠。一群人围着一坨粑粑粪战,灌肠时便便畅快地飞溅,那个画面真是难以描述。

不过,这也不能怪大爷。便秘有多痛苦,大概只有经历过的人能懂:

 微信图片_20210223134507.jpg

第一天,腿蹲麻了才挤出一点空气;第三天,小肚子仿佛怀胎 3 月;第五天还是拉不出来,感觉自己整个人都已经是那啥做的了。

为了缓解便秘,很多人会想出很多缓解的方法,比如疯狂吃香蕉、喝酸奶,还有人吃泻药。大家最爱的香蕉,一根100克只有1.2克膳食纤维。为了满足每天25g的膳食纤维,你需要吃下:

 香蕉1.jpg 

整整21根!!

 

那么到底吃什么有利于缓解便秘呢? 

除了药物等医疗干预,便秘了自己能做的主要还是食物调整。要想让便便来去自由,饮食要注意两个关键点:

一是充足饮水(无特殊禁忌症者,每天1700~2000毫升) 

二是摄入足够的膳食纤维(每天20~30克) 

很多人便秘,可能是因为便便量不够,需要有更多的小伙伴集结在一起才能出来。这时候,通便的关键可能就是膳食纤维了,它难以被人体消化,可以在肠道内吸水膨胀,增加食糜体积。

膳食纤维含量丰富的豆类蔬菜(比如蚕豆)、谷薯类(鹰嘴豆、薏米等)就是你的优先选择。

以下食物推荐给大家:

 1.jpg

 2.jpg

3.jpg

4.jpg

6.jpg

5.jpg

实在不会挑,每天多吃杂粮全谷物,吃够一斤蔬菜、半斤水果,一定对你的便秘有帮助。适当补充优质脂肪也可以帮助排便,脂肪吃多了可能会引起肥胖和疾病,但一点不吃也不好。常见的优质脂肪食物有:橄榄油、深海鱼、坚果类等。 当然了,不要忘记多喝水!多喝水!多喝水!

最后,再告诉大家1个小窍门,改变如厕姿势,蹲着排便会更顺畅。家里只有坐便器?一个小脚凳,就能带给你不太一样的感受,值得一试。总而言之,健康生活、均衡营养、充足休息、规律起居才是防病的最好方法。

如果饮食调整了一段时间,还是没有改变,建议去医院就诊,排除会不会有器质性疾病。

如果便秘了,别只会吃香蕉、喝蜂蜜水,还有很多更值得尝试的食物哦。记得转发分享给家人和朋友哦,也许他们也想知道。 祝大家肠通畅、常开心!

返回企业资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