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类食物不要放冰箱!有些食物放了会提前变质……
2022-06-26

夏至过后,三伏天也不远哉。每到这个季节,小伙伴们都感慨,命是空调和冰箱给的。天有极致、人有办法。苏州的夏天,太阳辣哗哗,没有空调冰箱加持,住在老房子里的苏州阿婆却自有一套避暑“魔法”。没有冰箱,她把今天吃不完的饭菜放进一个个篮子里,妥帖地盖上一层纱布,然后再挂到房梁上,明天接着吃。这样做可避开潮气和热气,再把前后窗一开,穿堂风凉爽爽地吹到房子里,俨然一个天然的空调房。

再热的天气,有了水就有了清凉。孙子孙女们在院子里追逐嬉戏,大爷乐呵呵地去井里打了一大桶冰凉凉的水就地泼在水泥地上,等水干了院子里温度也降了四五度。趁着凉快,把冰了几个小时的西瓜吊上来,一刀下去咔嚓几声,凉气四溢,连眼睛都是凉的,孩子们吃得脸蛋、鼻子都是汁水。老房子里,没有空调,没有冰箱,但却有着无与伦比的温情。

image.png

当然了,有条件的情况下,夏天最科学的方法还是使用冰箱来储存食物。冰箱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,于是很多人把冰箱当成了万能的保鲜盒,啥都往里放,好像放进去不会坏一样。在冰箱里储存食物也是一门学问。有些食品在冰箱中反而会缩短保质期、占空间、还费电,还可能加速某些食物变质。哪些不要放冰箱,哪些必须放冰箱,小康康整理了一份指南。


不要放冰箱

1饼干、糖果、蜂蜜、咸菜、果脯、粉状食品、干制食品等

image.png

它们或是水分含量极低,微生物无法繁殖;或是糖和盐浓度过高,渗透压很大,自由水分很少,微生物也无法繁殖。

2巧克力

image.png

巧克力放入冷藏室,短期无妨,时间长了,虽然不会变质,口感却会变得粗糙。巧克力适合放在十几到二十几摄氏度的室温下。

3芒果、香蕉等热带水果

image.png

它们适合在12°C左右保存,放在室温阴凉处即可。如果放入冰箱,反而会让它们受到冷害,提前变质。

4馒头、花卷、面包等淀粉类食品

image.png

一两餐吃不完,放在室温下即可。放冷藏室,反而会加快食品变干变硬的速度,因为4°C正是淀粉食物老化回生最适宜温度。如果要储存3天以上,最好分装成一次能吃完的小包,严密包装好放入冷冻室,可存放一个月以上。吃的时候取出来微波炉化冻1~2分钟即可,口感新鲜如初。 

必须放冰箱

1蔬菜

特别是绿叶菜在室温下存放时,营养成分会逐渐损失,而且亚硝酸盐会快速增加,购买后应立刻用保鲜膜或塑料袋包好,分包放在冷藏室内。先用报纸包上再放入塑料袋,保湿效果会更好些。

2酸奶

酸奶在室温下存放,其中的乳酸菌会很快死亡,失去部分保健价值,而且容易让口感过酸。

3消毒奶(巴氏奶)

消毒奶在室温下存放会很快细菌超标,在冰箱中存放也要48小时之内喝完,开封以后早点喝完吧。

4熟肉制品、豆制品

熟肉制品可能滋生细菌,甚至多种危险致病菌;豆制品比肉制品更容易发生微生物大量繁殖的情况,它们最好能放冰箱深处靠内壁的地方,或者放保鲜盒中。

5各种酱类调味品

它们在室温下虽然能临时存放,但是会缓慢发生脂肪氧化和风味变化的问题,如果两个星期内吃不完,还是建议放冰箱。沙拉酱和番茄沙司等不太咸的调味酱,开封之后必须放冰箱里。

另外,各种饮料、啤酒等实际并非必须用冰箱保存,不妨平时储藏在室温下,饮用前几小时再放冰箱,可节约不少电力和空间。买来的食品,一定要认真看一下保质期条件,看看应该储藏在什么温度下。

虽说冰箱的空间在疫情期间已经成了硬通货,囤货已经成为习惯,不过,为了健康,还是建议大家尽量吃新鲜食物哦。

 


参考资料:

[1]范志红. 我的健康厨房[M]. 2018.1. 北京:化学工业出版社, 2017.

返回企业资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