央视3•15出手曝光“瘦肉精”,肉还能放心吃吗?
2021-03-18

在过去不久的3·15晚会上,“瘦肉精”在时隔10年后再次被曝光,引发热议。只不过当年受害的是猪,这次是小羊羊。据央视调查,从河北沧州流出的瘦肉精羊已流入河南、无锡、天津等多地。如此漠视生命健康,消费者们直呼丧尽天良。

瘦肉精是什么?对人体有什么危害?怎么避免吃到瘦肉精?往下看!

前情· 概览

微信图片_20210318144102.png

 574e9258d109b3def539d0edc46b5889820a4c88.jpeg

央视记者暗访后发现,凌晨三点河南郑州几个农产品交易市场,一些商贩偷偷在附近的隐蔽地点进行交易。商贩表示,这些羊是青县来的,羊肉无法通过检测,因为在饲养的过程中喂了药——臭名昭著的“瘦肉精”。

微信图片_20210318144127.png

 什么是瘦肉精?

瘦肉精是一个广义概念,能促进瘦肉生长的很多成分都算瘦肉精,其中包括盐酸克伦特罗、沙丁胺醇等物质。记者偷偷取样检测,成分似乎主要是[盐酸克仑特罗],人如果摄入过量可能引起中毒,出现心率失常、心悸、头昏、乏力等症状,长期食用还有诱发恶性肿瘤的风险。

 微信图片_20210318150657.png

瘦肉精背后的“利”

据了解,这批羊来自河北青县,青县是河北省重要养羊基地,每年大约有70万头羊出栏。如果一个外地人想问怎么养羊,当地养殖户一般会三缄其口。后来一个养殖户透露,在羊出栏前一个月他们会喂食瘦肉精。

2002年,中国就已严禁瘦肉精作为饲料添加剂。但喂食瘦肉精能让羊瘦肉更多,每只可以多卖50~60元,假如1000只羊呢?巨额利润使人疯狂,所以很多人明知犯法,也在所不惜。

 微信图片_20210318144827.png

有行业人士透露,加瘦肉精这事当地已有差不多有10年,政府也在查,但每次检查前,养殖户都能通过各种渠道获知消息,让检查人员吃一记闭门羹。在运输时,他们会在每辆运输羊的货车上放几只“绿色羊”以逃过检测,问题羊就这样流向了百姓餐桌。

 1211071221_16159725455301n.gif

 

如何远离瘦肉精?

看颜色、闻气味、看肉表面渗水情况,都不怎么靠谱。对大多数消费者来说,做到以下几点更靠谱:

1.选择正规渠道购买

在大型连锁超市购买大品牌厂家生产的肉类更有保障。

2.少吃内脏

一般来说,无论是避免重金属、瘦肉精,还是环境污染物,吃肌肉都比吃内脏更安全,内脏更容易积蓄有害物质。

3.限量吃牛羊等红肉

从食品安全角度,食物多样,每种食物少吃一点,不容易出现某种营养素摄入不足,或是某一种营养素摄入过量导致中毒的情况。按照《中国膳食指南》(2016版)建议,一天的畜禽肉加在一起也就40~75克,大约掌心大小一块肉。 摄图网_500503999_banner_羊肉 羊排(企业商用).jpg

以农业部最近3年的数据来看,中国农产品例行检查合格率已达97%。2019年第三季度畜产品瘦肉精的抽检合格率高达99.8%,个人吃到瘦肉精肉食的概率还是很低的。肉该吃还得吃,前提要去正规渠道购买,以减少食用瘦肉精的几率。食物多样化,不仅均衡营养,安全也更有保障。


参考资料:

[1]2021.3.18 人民资讯.《瘦肉精卷土重来,或被销往这些地方》

[2]中国营养学会.中国居民膳食指南(2016年版)[M].人民卫生出版社:北京,2016:87.

[3]刘东昊.瘦肉精的危害与检测方法[J].现代食品,2018(13):109-112. 

 6420.gif


返回企业资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