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0对夫妻中,就有5对夫妻癌?这些生活习惯你有吗?
2020-09-12

他和她,夫唱妇随几十载,2016年,67岁的刘爹爹突然病倒了,大肠癌晚期!在医生建议下,老伴也进行了体检,结果也是大肠癌!泪眼相对中,他们痛彻心扉,难道癌症会传染吗? 不,癌症不会传染,但是却会“夫唱妇随”, 夫妻癌并不罕见,这种“祸不单行”的现象,近年来还有增多的趋势。 夫妻双方接连患上同种或相关癌症,被称为“夫妻癌”。以60岁以后最多见,年纪越大发病率越高。
从整体看,夫妻癌数量虽然不大,但值得所有健康的人借鉴。倒也不必因一人得癌全家惶惶,更不必担忧癌症定然“夫唱妇随”。 “夫妻癌”的祸根在于夫妻俩相同的不良生活方式!!同一屋檐下,共同的生活习惯、共同的情绪,带来共同的致癌风险因素。

u=197014548,3424119484&fm=26&gp=0.jpg

比如丈夫吸烟,妻子就会被动吸二手烟;同桌进餐,吃得过咸等不良饮食习惯;同居一室,环境致癌因素,造成的伤害都是双倍的。幽门螺杆菌感染和乙肝病毒感染也可能在共同生活中传播,这两种感染与胃癌、肝癌的产生密切相关。

同病相怜是有规律可循的,世界卫生组织上海癌症研究合作中心的统计表明:近年来,国内每100对死亡的夫妻中,有5对同时患有癌症。
这三种癌症——胃肠癌、肺癌、肝癌最有可能发展成夫妻癌。

一、消化系统癌变

比如胃癌、肠癌等,除了肠道、遗传因素以外,饮食习惯也是很重要的因素。

摄图网_500313684_banner_医疗健康体检(企业商用).jpg

建议:

尽量少吃油炸、烟熏和腌制的食物,多吃各种新鲜蔬菜、水果,例如香蕉、苹果、草莓、猕猴桃等含纤维和维生素C高的水果。如果家里另一半得了胃癌,其他家庭成员要及时到医院检查是否有幽门螺旋杆菌感染。
二、肺癌

假如丈夫吸烟,夫妻俩同时患上肺癌的几率就会大大增加。还有做饭时产生的油烟、房屋装修后的化学残留等,都会成为肺癌的突破口。

timg (15).jpg

建议:

如果另一半吸烟,动之以情晓之以理,让他戒掉吧。

三、肝癌

如果夫妻俩有一人是乙肝患者,另一人也可能被传染,乙肝患者正是肝癌高发人群。

建议:最主要是预防和治疗乙肝,进行乙肝检查、打乙肝疫苗。

摄图网_500990133_banner_疫苗接种(企业商用).jpg 

聪明人选择生活,愚笨人习惯生活。如果你的另一半有不好的生活习惯,千万别迁就!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,太有必要了!从今天开始,戒掉烧烤和烟瘾,和另一半一起吃膳食纤维丰富的蔬菜和水果,学做运动,让每一天都充满活力。 生命是一张单程票,不要浪费了它哦!夫唱妇随的幸福生活方式请查收。


防癌 · 健康清单

少盐少油、口味清淡

少吃烧烤、腌制、油炸的食物

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

分餐不分爱,美味不打折

定期防癌体检

癌症最怕一个字——笑(长期忧愁、情绪焦虑会引起免疫力下降)


参考资料:

1.《人人健康》 2016年17期 《令人费解的夫妻癌》我需要你的“在看”和“点赞”

返回企业资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