被央视点名,与袁隆平“并列”,这个90后农村女孩了不起
2020-09-02

农民,在你心中是什么样子?是面朝黄土背朝天,是黝黑的皮肤、皴裂的大手,还有满身泥巴和尘土?

在中国四川,有个90后姑娘因为要照顾年迈的祖母,回乡当起了农民。她同寻常农民一样春播种、秋收割,闲暇时间种花、做饭、修围栏,并用镜头记录这一切。但看过视频的人都直呼太治愈,她也被大家称为“仙女”“公主”。她就是李子柒,一箪食,一瓢饮,把农村生活过成了诗的女子。

33.png

今年5月,李子柒和“中国水稻之父”——袁隆平等6人一起获聘为中国农民丰收节推广大使。一届网红凭什么和袁隆平“比肩”?看看她的影响力就知道了! 微博粉丝两千六百多万,在外网,喜欢李子柒的粉丝已经超过一千万,那个经常被特朗普骂的、美国影响力最大的顶级媒体CNN的粉丝量都不及李子柒。连央视热评都评价她:“虽然在她的视频里没有一个字说中国好,但她讲好了中国文化。” 

最近,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发布了特别策划视频《跟着李子柒看“水稻的一生”》, 给了远离土地的人们一次机会,去了解盘中餐背后的故事。

image.png

从春到夏,从夏到秋,一粒种子的成熟要经历育秧、打田、插秧、生长、抽穗、扬花、灌浆……在镜头里见证一粒粒种子破土而出,生命的萌芽、努力生长的喜悦,过程虽然静默,却让人心中升起感动。农人们顶着日头插秧、收割,披星戴月打谷子,还有无数次的晒谷、翻谷。了解水稻的一生后,每粒米变得越加珍贵。

一粒稻谷最终的使命是变成米饭,给人们带去能量。大米的品质和口感,需要时间、土壤、水源、气候、种子品类来共同成就。那么,一碗米饭可以有多好吃?清朝网红吃货袁枚面对一碗拥有绝佳口感的米饭,曾惊艳感叹,“饭之甘,在百味之上,知味者,遇好饭不必用菜”。 袁枚赞绝不口的稻米就产自——黑龙江五常!

DSC00596.jpg  

 图:康合优选五常大米

黑龙江五常,北纬45度,这里日照充足,昼夜温差大,是世界黄金水稻产区。东北的黑土地是世界上仅存的三块黑土地之一,每一厘米厚的黑土层,需要200~400年的演化,土地肥沃、土质疏松、有机质和腐殖质含量高,堪称“膏腴”之地。

# 五常大米的“一生”

微信图片_20200902143040.jpg1599029506(1).jpg

图:4月育种季(康合五常大米基地)

5月份.gif

图:5月插秧季(康合五常大米基地)

1000.jpg

图:10月成熟季(2019年五常溯源拍摄)

四月育苗,五月插秧,十月收成。高寒地区生长速度较慢,一年只出一季谷物,经历148天孕育,五常大米有时间去积累更多的风味物质和营养。煮熟后的五常大米粒粒分明,每一粒米都油光锃亮,升腾的热气中弥漫着直入人心的香气,吃在嘴里Q弹软糯,轻轻咀嚼自带回甘。

1000.jpg 

“中国大米看东北,东北大米看五常”,再过一个月,秋风拂过田野,五常将会再次续写一曲丰收的乐章。当你端起盘中餐,勿忘粒粒皆辛苦,因为每一粒米都凝聚着大地和农人的心血。

说在最后:

全国上下大兴节俭风,就在近日,人民日报发布最新视频中,淘宝第一带货女王薇娅,一个细节让小康粉上这个姑娘。直播前助理要把她吃剩的饭菜倒掉,薇娅心疼地说,“不要!太浪费”!“留着晚上继续吃”。这样的“网红”满满正能量!什么是中华传统美德?节约粮食就是一种美好的传承。让我们跟袁隆平、子柒、薇娅一起,善待每一顿餐食,尊重每一粒粮食。

 微信图片_20200902155641.png

返回企业资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