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京市场检测出三文鱼有新冠病毒,生鲜还能吃吗?
2020-06-18

摄图网_500808081_banner_日式厨师切三文鱼(企业商用).jpg

6月11日起,北京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骤然反弹。据北京日报,6月12日16时至24时,本市新增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,均与北京新发地市场有关。12日晚,北京新发地董事长张玉玺表示:相关部门从切割进口三文鱼的案板中检测到了新冠病毒。

 蒙圈.gif

一时间,北京及各地商超、餐厅闻风而动,迅速下架了三文鱼及相关产品。三文鱼和新冠病毒,原本八竿子打不着,居然联系起来了。人们蒙圈之余,也陷入了对“三文鱼”和生鲜的焦虑中:进口三文鱼病毒哪里来的?生鲜食物安全吗?会造成全城大爆发吗?

01

三文鱼会感染新冠病毒吗?

多位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均表示,检出新冠病毒≠感染新冠病毒。

鱼类作为低等生物,传染人的情况几乎没有发生过。而且,现在也没有证据表明病毒能够在鱼身上复制,因此三文鱼本身作为病毒载体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。也就是说,虽然是从三文鱼的案板上检测出了新冠病毒,但病毒几乎不可能来自于三文鱼自身的感染。

摄图网_500533820_banner_日料寿司(企业商用).jpg02

病毒从哪里来的?

既然三文鱼不可能感染病毒,那么病毒是从哪里来的?很可能是三文鱼在捕捞、处理、运输、售卖等过程中被“污染”的。目前,尚无法确定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。

目前,北京政府已启动了检测和预防机制,新发地批发市场已暂时休市进行整治和消杀,市场全员也将接受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。

病毒筛查.jpg

5月30日以来,去过新发地市场的人在做筛查

03

我们怎么办?

(1)生鲜做熟再吃

生食确实可能有潜在的风险,而烹调的高温能够有效让病毒失去活性,因此建议大家尽量把三文鱼做熟再吃。生鲜产品因为需要冷藏冷冻,相当于给病毒提供了庇护所,但是,只要做熟了就不用担心。

(2)生鲜食品加工注意卫生

建议大家在购买时尽量不要直接接触生鱼生肉,可以用袋子或手套隔开。做饭时,案板、菜刀、餐具,都要做到生熟分开并及时彻底清洗。

(3)日常防护

日常生活中最关键的,还是要注意做好卫生防护工作。外出采买要戴口罩,记得勤洗手,回家洗手;制作食材完毕也要洗手;尽量不用脏手摸眼睛、鼻子、嘴巴。

timg (14).gif

(4)提升免疫力

提升免疫力非一日之功,日常生活需要从均衡膳食、健康的生活方式、科学的营养补充三方面入手。尤其老人,慢性基础疾病多发,免疫能力低下,是新冠肺炎病毒的易感染人群,更需要好好用营养呵护健康。
很多人在担忧,新冠肺炎疫情会二次暴发吗? 借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的话来回答: 

“我们在疫情防控、患者救治等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经验。“可防可控”不是说一个病例不出现,而是说即使出现病例了,我们能够第一时间发现、第一时间处置,使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内。哈尔滨、舒兰是这样,北京也会是这样,我们有信心。

 


参考资料:

1.《三文鱼感染新冠病毒仍缺乏证据支持 需科学验证》http://finance.sina.com.cn/roll/2020-06-17/doc-iirczymk7404670.shtml

2.《北京新增确诊病例均与新发地市场有“交集”》http://bgimg.ce.cn/xwzx/gnsz/gdxw/202006/14/t20200614_35127581.shtml


返回企业资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