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季养生4个禁忌,你有没有碰到呢?
2020-03-11

今天是农历二月十八,“九九”最后一天。长冬熬尽,春天驾着呼啸的春风,拿起招展的春幡,高高地飞起了,春幡呼啦啦地响,大地上的一切都惊醒了。

 

小草钻出了地面、柳树抽出了嫩芽,桃花红、杏花白,大自然以这样质朴又浪漫的方式,讨好着我们的眼睛,宽慰着我们的心灵。

 

春来了,万木生发,人体内的阳气也开始生发,因此,春季养生应该注意保护阳气。春养阳,需要注意4个禁忌。

禁忌一:常发怒,不爱笑

 

春季肝阳亢盛,如果情绪过于急躁或者起伏过大容易伤到脾脏,要主动提醒自己少生气。生活如此美好,我却如此暴躁,这样不好,不好!心情过于抑郁还会导致肝气瘀滞,使免疫力下降,容易引发情绪病、肝病、心脑血管疾病等健康问题。

禁忌二:常吃酸,不吃甘

 

在饮食上,最好多吃扶助阳气的食物,比如山药、春笋、菠菜、红枣、韭菜等。酸性食物要少吃,油腻、生冷、黏硬食物最好不吃。体质过敏、易患花粉过敏、皮肤病者,应禁食如羊肉、蟹之类过敏的食品。

酸性食物有:羊肉、海鱼、螃蟹等

禁忌三:常蜗居,不运动

春天自然界阳气开始升发,我们应该借助这一点好好养阳,关键就是能动勿静。老年人应该积极地锻炼,记得不要空腹锻炼,老人早晨血流相对较慢,体温偏低,锻炼前应喝些热汤饮。运动要舒缓,锻炼前应先轻柔地活动身体,防止骤然锻炼引发意外。

禁忌四:要风度,不要温度

春季虽然气温开始回升,但是不要着急脱下冬衣。早春温差大,不要一天到晚都穿单薄的衣服,否则容易导致关节炎等健康问题。应重视关节及脚步保暖,如果受寒,应及时用热水泡脚,以增加关节血液循环。

 

● 春季养生食谱 ●

韭菜杂粮粥

 

材料:小米、大米、燕麦米、姜片丝、小葱、新鲜韭菜、适量盐、胡椒粉
做法:中火熬煮25分钟后,加入姜丝、韭菜,继续熬煮10分钟,撒入葱花、适量盐、胡椒粉,一碗香喷喷的韭菜杂粮粥就做好了

小康温馨提醒:

春天气候干燥,天气变化反复无常,人体很难保持新陈代谢的平衡和稳定,容易引起“上火”症候,小康提醒大家多喝水,因为水是很好的排毒载体。另可多吃糙米、蔬菜、水果等,增加肠道蠕动,减少便秘发生。
春归了,疫情终于快结束了。养好身体,等解禁的那天,我们再大摇大摆地走在春天里,尽情地呼吸新鲜的空气吧!

返回企业资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