腌菜致癌?也许你扩大打击面了
2019-04-16

昨天看了一个有香气的视频

——云南腌菜膏配五花肉

妈呀,大晚上的给我活生生看饿了,

隔着屏幕都觉得好吃到哭,

作为一个无草(蔬菜)不欢的生物体,

有这个无敌美味蘸水,

我想我能吃下一整头猪和一整锅米饭。

(米饭必须是五常滴稻花香~~吼吼)

啊 ,美丽的彩云之巅,

吃货的天堂。

1555381498(1).jpg

1555381675(1).jpg

酸菜、腐乳、咸鸭蛋……

腌菜是中国人饭桌上不可或缺的下饭菜,

这是自然给予我们的礼物,

时间发酵而成的独特风味,

每一碗白粥只有搭配这些小菜才不至于寡淡。

腌菜不易腐败,能吃上很久,

就算远赴外地打工、求学

很多人都喜欢带上一些。

吃了妈妈亲手做的腌菜,

感觉自己是这个陌生的城市里整条大gai上

最幸福的仔。

photo-1546010361-6271dbdb2bb7.jpg

坊间一直在传说腌菜不健康,一是传说中的致癌;二是盐太多;三是没营养。病从口入,在康合营养家我们除了要吃的健康,还要吃的明明白白才行。

1 、真正危险的是“暴腌菜”

腌菜被世界卫生组织癌症研究机构列入了“可能致癌的食物”名单中,但并没有确认它一定致癌。真正危险的是“暴腌菜”,也就是那种只腌两三天到十几天的菜,这个时间段正是亚硝酸盐含量的高峰值。有些家庭也喜欢把凉拌菜放两天入味再吃,这也是不安全的做法。

很多调查发现,吃制作不当的腌菜,与胃癌、食管癌高发的确存在关联,在样品中也查出了致癌物。

摄图网_500630494_banner.jpg

2、路边摊散装腌菜谨慎买

传统腌咸菜、酸菜时间通常在1个月以上,这时候拿出来吃,总体上是安全的。市售腌菜中,各种酱菜是最无须担心的,因为腌制时间长,亚硝酸盐早已被分解或利用而消失。令人担心的是农贸市场甚至路边摊售卖的散装腌菜产品,因为不知道到底腌了多少日子,购买需三思。咸鱼、腊肉、火腿、培根……还是算了吧,有增加消化道癌症的风险,咸鱼早上了世界公认致癌物黑榜。

又想吃,又怕不健康,辣么,如何平衡口味和安全?

3、制作安全 吃得健康

在腌菜中加入白醋、鲜姜碎、鲜辣椒碎、大蒜碎、维生素C(药店的维生素C小药片,碾碎几片放进去)等配料,可有效抑制有害菌的繁殖。用腌菜替代盐喝味精来做菜,还能增加一些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的摄入,增加风味。

合理制作、限制数量、相应减少烹调时的总盐量,这样就能与腌菜和平相处啦。不过,从营养健康角度来说,还是直接吃鲜菜鲜果好一些。

返回企业资讯